青苋

资深鸽子精,杂文选手。备用:苋子a,企鹅群983119832。

付今生

*sp

*短篇一发完

*这回不是玻璃渣子请放心食用


--------------------------------


江生看着眼前瑟瑟缩缩像泥猴一样的孩子既气愤又头疼。

 

这是江生领养付顼的第二个年头,一次意外让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在这乱世当中相依为命。两个没有母亲的人依偎在一起,总好过一个人孤零零。

 

“爹爹……”

“你还知道我是你爹爹。”

 

小小一只小心翼翼的唤了一声,可素来温润的人罕见的语气中带着难以掩饰的愤怒,七岁的孩子从未见过自己的养父这般模样,立刻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

 

江生更头疼了。

 

朝代更迭之时战火纷飞,直至半年以前江生才带着付顼觅得处安宁之所,寻了一处书塾教书,生活算不得滋润但授课所得养家糊口总归是足够了。他们所处之处名为千障村,民风淳朴,入口难觅村内又不十分富裕,故战火并未燃至此处。村子周围青峦叠嶂,山上常有猛兽灵兽出没,虽非凡人,但七岁稚子哪里懂得使用异能,江生再三叮嘱付顼不可贪玩上山,付顼一开始也答应的好好的,奈何到底是抵不住诱惑,趁着人不注意偷偷的溜了出去。

 

好在江生在收养付顼的时候虽年方十七,却斩钉截铁的在他身上下了结,危难时可救人性命。所以,今日午时将过江生便急匆匆的赶到山上,并收获了两只被吓傻了的泥猴,一只是自己的小养子,另一只则是隔壁王大嫂家的小虎。

 

江生看着眼前放声大哭的孩子叹了口气,俯下身把小泥猴抱起剥掉外衣放进木桶,一言不发给仔仔细细的洗着,小孩子见爹爹没再训斥自己哭声也渐渐收了起来。江生极其熟练的将付顼裹好抱出,擦得干干净净后给人换了一套新衣服,拉着孩子在人身前站好。

 

“爹爹有没有跟顼儿讲过山上很危险,你还小,不可以去。”

“爹爹说过……”

“那顼儿为什么没有听话,今天的事多危险,若是爹爹没有及时赶到,你与小虎是不是都要进了那灵兽腹中。”

 

小小一只低下了头眼眶又有些泛红。这么小遇见那种事又怎么会不害怕,江生见了便知道孩子已然知错,可性命攸关,当年孩子母亲满身伤痕倒在血泊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他抱起孩子放在腿上,剥掉身后衣物露出白白嫩嫩的小屁股,他记得凡间家长似乎都是这样责罚孩子的。小付顼呆愣愣的任由摆弄,待到第一下巴掌落到自己身后的时候,他才意识到究竟发生了什么。

 

成年男子修长的大手只需一掌便能将孩子身后的两瓣肉盖的严严实实,这是江生第一次责罚孩子,他挥起巴掌却不敢用力,生怕自己下手没有分寸将孩子打坏了,几下之后孩子的小屁股也只是泛了粉,但小付顼却不是第一次挨打了,先时淘气,他没少挨生父的巴掌。腿上趴着的小养子突然嚎啕大哭,仿佛要将嗓子都扯坏那般,原本还想着再落几巴掌的人一下子慌了神,以为是孩子皮肤嫩罚的重了,连忙把哭的惨烈的抱到怀里哄,小小付一看自己的爹爹不再动手,立马“乘胜追击”在人怀里哭哭唧唧的认错,江生一听孩子可怜兮兮的认错,心更是化成了一滩水,哪里还舍得再罚,揽着孩子又空出一只手,给轻轻的揉着小屁股,不多时便将人哄睡了。

 

次日,书塾较常日放的早,江生回家时却在廊下听到了一段对话。

 

“小顼,你教我的根本就没用!”

“是不是你哭的声音不够大呀。”

“我可使劲儿的哭了,可是我娘听了拿着我家那把扫帚揍得我更疼了!我现在屁股还疼。她还罚我晚上不准吃饭!”

“我爹爹可好了,他听我哭的厉害,立马就不打我了,而且还给我揉,我早就不疼了。”

“啊,小叔叔可真好。”

 

后来两个孩子再说些什么,江生已经听不进去了,他看着眼前的小养子,一时间不知是该高兴还是该生气。小虎个子比付顼高了足有半头,他跳上廊下石凳,一站直便发现了站在不远处的江生。

 

“诶?小叔叔!”

“小虎来了。”

 

江生从善如流的走过去却把小付顼吓得立马弹了起来。

 

“爹爹……”

“小叔叔,你可真好!小顼一哭你就不打了,还给揉,我娘……唔唔唔。”

 

付顼听了立马跳起来捂上小虎的嘴,但是已经来不及了,重要信息已经被王小虎给泄露出来了。王小虎费劲巴力的将自己嘴上的小手扒拉下去。

 

“你干嘛捂我嘴!”

 

江生艰难地扯出了一个笑容,他俯下身揉了揉小虎的脑袋。

 

“小虎先回家吧,小叔叔跟顼儿有些事要谈。”

“好!”

 

王小虎也喜欢这个温温柔柔的叔叔,被摸了头乖乖巧巧的回了家。江生回头看了小付顼一眼,丢下一句“进屋。”便抬步迈进了房中。

 

小孩子心知事情暴露,一时懊悔不已,开始在心里一遍遍的埋怨小虎,恐惧同也爬上了心头,等到他随着自己爹爹进到屋中时张嘴便要哭。

 

“还来这个吗。”

 

江生看着孩子这般模样火气蹭蹭的往上窜,语气也染上了几分寒意。小付顼一看眼前的人真的生气了,立马合上嘴噤了声,低下头不敢看人。

 

“我还真是低估你了。”

“自己过来趴好。”

 

小小付早就吓得腿软了,待在原地一动不动,江生见了轻皱眉头便将小小一只捉来按到腿上剥了裤子,大巴掌噼里啪啦的落在白白嫩嫩的屁股上。

 

这次是真的疼了。几巴掌下去孩子的小屁股就红扑扑的了,小付顼趴在自家爹爹腿上胡乱蹬着腿,憋着不敢哭。但是太疼了,又挨了几巴掌后他还是没忍住哭了出来。

 

“呜呜呜爹爹好疼,呜呜呜……”

“知道错了吗。”

 

江生虽生气,但向来不是冲动的人,也不会真的将孩子打坏,见小养子真的疼的哭了出来便停手不再责罚,而是出言训斥。

 

“呜呜呜呜呜,顼儿 顼儿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敢乱哭了呜呜呜呜呜”

 

江生听了孩子的认错,险些被这一句“不敢乱哭”逗的破功,正了正心神。

 

“以后不准再糊弄爹爹,知道了吗?”

“呜呜呜知道了”

“好了爹爹抱,不哭了。”

 

孩子见爹爹不凶了不等人抱便立马爬起来钻到自家爹爹怀里,鼻涕眼泪一通乱蹭。江生瞧了只愣了一下,随即温柔的笑意便都浸满了眼底,他抱着怀里的孩子,感觉自己的心都被填的满满的。

 

纵前路未知,世事艰难,却有人与之为伴,今生必不孤单。


---------------------


灵感来源于可爱的小付。


评论(12)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